歡迎您的造訪,您可以在此訂閱文章或發表評論,將您的寶貴意見在這裡與大家分享。
更歡迎您撥冗瀏覽下列網站: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TaiwanMingAi.com/
機關批發:http://www.xoworld.biz/
生活美學: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store/DEAE5T
居家修繕: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store/DEACEL

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

在廣義與狹義間徘徊

近一年來有愈來愈多人問我們幾乎是相同的問題,因此在此一併回覆:




問:台灣敏愛所教的拼貼為什麼和別人都不太一樣?



答:本會所教授的拼貼技巧與觀念,是屬於「廣義拼貼」,而非常見的「狹義拼貼」。



不一樣的原因是因為本會對於蝶古巴特拼貼藝術之定義:「把任何我們喜歡的圖案裁切下來,貼到任何我們想貼的物品上。」



因此拿一般常見的餐巾紙或專用紙來做拼貼,然後再花錢買胚體來製作作品,就成為了「狹義拼貼」的範疇,最常見的就是像信插、面紙盒、板凳、布袋、等。



而將身邊隨手可得的素材,透過自己的巧思構圖布局,再透過因為最終目的不同(防水、耐磨或抗紫外線等不同的目的)而所使用的一般或特定用途黏著劑與塗料等的黏貼及表層保護,再加上應用範圍包羅萬象,從居家到辦公環境中,到處都是我們可以拼貼的胚體,即成為本會課程中所教授的「廣義拼貼」技法。



在「廣義拼貼」的世界裡,最終將能夠把所有手工藝世界裡的媒材與技法通通整合應用,諸如:串珠、黏土、拼布、押花、彩繪、縫紉、蕾絲形的紙張圖案、亮片、水鑽、、等等,都能成為拼貼的素材,而生活週遭常見的花草、樹葉、泥土、砂石、貝殼、枯枝、雜誌、月曆、海報、包裝紙、紙箱、塑膠瓶、玻璃瓶、鐵鋁空罐、等,更是我們每天都會經手處理的所謂廢棄物或資源回收物品,但也因為這樣的取材,從而讓我們的作品更加豐富與生動,並且在某種程度上,符合了節能減碳又兼具美化環境的概念。



而在「貼到任何我們想貼的物品上」這個議題裡,牽涉到的則是拼貼技巧、黏著劑或塗料的能耐,以及最終保護層處理的品質這三大技術,而且通常都會依據目的之不同,而選擇合乎成本效益,但同時又能兼顧耐久品質的原料。



如果作品永遠都不會碰到水,那麼原料的挑選其實就無須考慮防水的需求,其他的目的也是如此類推下去,因此也就不會掉進所謂「專用或不專用」的迷思裡,當然也更不會陷進「萬用」的陷阱中(常見市面上所謂的萬用保護漆、萬用膠,說既能抗高度溫差變化,而且又能耐磨,仔細想一想,這豈不是自相矛盾嗎?)



本會成立至今仍然維持推廣手工技藝為主要目的,因此老是要客人花冤枉錢的事情實在做不習慣,但也因此會讓一些市儈商人及不知長進的所謂才藝老師們討厭我們:「因為我們擋了人家的財路!」這些瑣碎的抉擇在取捨之間,其實我們分辨得很清楚何謂有道理?而哪些又是沒道理?當然,這還是要放到市場上供大家驗證評斷,其中的是非,還要仰賴所有手作愛好者的明辨,並非我們說了算。



以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