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造訪,您可以在此訂閱文章或發表評論,將您的寶貴意見在這裡與大家分享。
更歡迎您撥冗瀏覽下列網站: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TaiwanMingAi.com/
機關批發:http://www.xoworld.biz/
生活美學: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store/DEAE5T
居家修繕: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store/DEACEL

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我們相信做得到,而且我們認真做到了!

 
 

/ 面向朝陽 走進胡志明小徑 /
 
 
2013年我們到了一個相當貧困落後的地方考察:越南廣治省達隆縣(DaKrong District, Quang Tri Province, Viet Nam),那是一個在越南中部,距離寮國邊境不到40公里的偏遠山鄉,境內只有二條公路,一條是九號跨國境公路,另一條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「胡志明小徑」,也就是當年越戰時期被美軍丟下最多炸彈及橘劑(Agent Orange)的地區。我們著手進行了一件非常吃力不討好,並且極有可能失敗的計劃:「幸福藤蔓減貧創薪國際援助專案。」

↑我們在東南亞的第一站:越南中部廣治省達隆縣,距離寮國邊境僅40km

因為未爆彈及化學毒藥的遺害,造成戰後數十年間無人敢進入山區,且至今未爆彈傷人事件仍偶有所聞,以致於長期阻礙了當地人民的生活與發展。當地人民一般收入大多低於聯合國所定義的貧窮線(每日收入二美元)或絕對貧窮線(每日收入一美元)以下;甚至有許多年輕人,二套衣服加一雙拖鞋就是他們的總財產,若非親眼看到,實在是教人難以置信。 

     DSC_2220.JPG
↑山區居民日常生活實況:因為太偏遠及太貴,所以幾乎沒人用瓦斯爐及瓦斯煮飯、洗澡。
 
/ 往一條沒人走過的路前進 /
一個能確保永續發展的扶貧計畫
 

越戰結束至今已過四十餘年,許多國家的人道救援組織皆在當地積極協助清除未爆彈,而橘劑也早已過了半衰期許久,環境生態方得逐漸恢復。於是我們決定在當初戰況最為激烈的地區投入援助,並正式與當地政府直接簽署國際援助合作備忘錄(MOU),協助清貧百姓提升職能並生產手工藝精品,堅決使用費時費工的清水蒸煮方式去除蛀蟲以及殘留橘劑,而非再使用其它劇毒藥劑快速除蟲,為的就是不希望悲慘歷史再度重演。同時值得一提的是,這樣的合作模式,對台灣民間組織而言,是一個相當罕見的特例,因為無邦交國政府機關幾乎是不可能和台灣組織締約。而且各國INGO(國際非政府組織)大多是發展(或提供)實體或是可具象呈現成果的援助項目,比如說:「造橋鋪路、興建房舍、緊急賑濟、醫療服務等。」

但是我們依據實際的考察評估,決定做一個能確保永續發展,但卻很不容易評估成效的內容:「清貧百姓職能培訓。」也就是說我們執行的計劃,是專門針對一個看不到、摸不著的腦袋瓜,來進行「專業技能訓練」、「高品質產品認知」、「服務心態調整」、「環境保護共識」以及「自我持續成長」的「腦內升級計劃」;也因此,執行難度就相對提高甚多。
MOU簽約-01.jpg
↑與達隆縣政府簽署國際援助合作備忘錄(MOU)

 / 下定決心就會產生力量 /
派駐人力 扎根在地
基於說話算話的原則,我們仍然正式派遣首批主管進駐,以最克難的方式建立指揮通訊與生活起居環境,同時以最高效率展開辦理工作許可、人員簽證、設定培訓場地、授課材料設備物流運輸、親赴偏遠山區招生等諸多瑣碎事務,並且排除萬難開辦首期「幸福藤蔓減貧創薪職能培訓計劃」,並計劃於2014年底前完成第三期培訓,讓更多人可以加入,以便習得一技之長來改善其生活品質。 

IMG_1272.JPG
↑初期暫時借住於當地政府員工宿舍,從零開始建立辦公環境。

 IMG_2204.JPG
↑首期派駐主管及講師於第一期職能培訓班開訓前合影留念。

目前的進度與成效已逐漸顯現,獲得當地人民、媒體與政府的重視,就如同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漸趨穩定,我們的心情也才跟著慢慢好轉起來。 

IMG_3028.JPG
↑第一期職能培訓班結訓成果發表會,以當地人口數及住居偏遠分散程度,
現場能吸引超過500位的民眾參加,可說是盛況空前。


 / 在理論與實踐的荊棘路上 /
公平貿易 回饋在地

就在2014/10/27/14:30,首批量產產品正式完成裝箱,並準備報關出口外銷,興奮與感概的交錯複雜心情著實難以形容,而壓在心頭的大石頭也才放下,因為我們認知到最終其實是建構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:「協助弱勢與賺取合理利潤間,的確能找到平衡點的。

IMG_2404.JPG
↑首批客戶訂購產品完成量產裝箱準備寄送,第一及第二期學員合影留念。

 同時我們也實踐了國際公平貿易的規範:「將工資親自發給學員,而非透過層層剝削轉手。」這在目前全球對於手工藝品製作的公平貿易驗證規範中,又是一個難得的成功案例,對於日後其他INGO進行類似計畫時,有了經典的參考指標與示範效果。 

IMG_2352.JPG
↑依據國際公平貿易規範,員工薪資即時發放,且親手交給員工。

IMGP0590.JPG
 ↑我們最在意的事情:這些職業傷害原本都是應該可以避免的。 


IMGP0593.JPG

↑透過我們的協助,這些學齡兒童就可以專心上學,而不是在應該上學的時間裡,彎腰駝背地幫忙賺錢;
協助了大人的能力,就等於幫助了小孩,所有人都獲得了改善。
 

/ 接力賽正式開始,第二棒就是您 /
募資經費運用
 在這個已經證實可行的國際援助與合作模式裡,期盼能夠獲得您的加入與支持,讓我們持續投入更多的力量與資源,以便讓更多位處偏遠山區的貧困者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條件。

我們所募集到的資金將應用到下列地方:
一、40%會用在持續招募當地清貧百姓施予適當的職能培訓,其中包含學員食宿補貼、實習材料、書本教材等,而不是用在講師、工作人員及行政管理費用的支出;
20%會用在添購必要的機具設備、耗材並改善工作環境,比如像:簡易手工具或機器、砂磨耗材、簡易環境維護與整頓等,而不是用在建設固定房舍的支出;
三、30%則會用在業務拓展與國際市場開拓上,其中包含產品行銷所必需之廣告文宣、樣品製作等,而不是用在網站建置、通訊差旅的支出;

四、最後10%則是保留作為營運週轉金以備不時之需

IMG_3579.JPG
↑持續進入偏遠山區進行招生培訓,不可因為短暫成功而稍有懈怠。
 
/ 幸福藤蔓 工藝回饋 /

就地取材 環境平衡



面對市面上充斥的石化商品對於環境生態的負面影響,我們決心設計一系列既有實用功能,同時能達到最終回歸自然生態的產品,也因此又再度增加了許多運作上的難度,再加上位處偏遠山區,許多在都市裡很輕易就能解決問題的工具、設備等,反而變成是極為麻煩的事情,因此我們採用了較多的純手工作業模式,讓機器設備的輔助盡量降低。


此外,我們決議使用費時費工的清水蒸煮方式來去除蟲蛀問題,而非再使用其它劇毒的化學藥劑快速除蟲,為的就是不希望造成環境二次傷害,同時避免造成使用者的健康負擔;也因此,我們終於可以宣告我們的產品是對環境最友善的手工技藝商品。

以下是我們最新完成可量產的純手工製作產品:iPhone/iPod Stand Keychain

產品主體為天然竹材,並以水性環保黏著劑將圖案貼合於上,外層再以水性環保塗料作保護,由越南結訓學生進行生產;五金以及外包裝組立的工作則是在台灣進行,全部交由身心障礙者(主要是下肢障礙)來完成,這樣的作業流程比起一般工廠生產的難度要增加許多,而且由於語言與距離的隔閡,建立流程的過程中我們還得想盡辦法來排除雙邊溝通的障礙,也因此才會說能夠順利量產是一件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
過程中,我們還設定了四項堅持來進行這個計劃:
★堅持生產至銷售之工作安全、環境保護與交易公平各環節皆超越法令規範標;
★堅持聘雇貧困百姓及身心障礙者從事生產,以改善其經濟能力;
★堅持以純手工方式,使用天然素材及環保無毒原料製作產品;
★堅持社會企業與公平貿易精神,信守取之社會、還之社會之營運理念。

會有前面這些堅持,只因為我們相信善意志的力量,一定能克服種種挑戰與難關,而且事實上,我們也的確做到了。

回饋項目
iPhone/iPod立架鎖匙圈-方形單口 / 1000元
(iPhone/iPod Stand Keychain-Straight Single) 
專為iPhone/iPod設計,可依需要以三種不同角度支撐iPhone/iPod
同時兼具鎖匙圈實用功能,增添附加價值,自用送禮兩相宜。


圓滿一生試管花器-單管直角砧板座iPhone/iPod立架鎖匙圈-方形雙口 
各1組 / 10000元

薰香皿iPhone/iPod單口擴音座、iPhone/iPod開口笑座 
各五組 / 50000元


 
 / 相信,就會產生巨大力量 /

回顧距離2013年首次參訪至今,
已飛掠過了六百多個晨昏,
其中許多勞苦困頓與心情煎熬,實在難以在此以筆墨形容,
只能私下竊想,上天還是疼惜憨人的,
為了一個傻傻的相信,拼盡最後一點力氣去圓滿一件不可能的任務
並衷心期盼您能與我們一起繼續擴大成果。



IMG_2421.JPG
↑結訓後我們發現學員最在意的不是收入多寡,而是:終於有工作了。



QR-台敏協-網站    KITheart.jpg
↑歡迎拜訪台灣敏愛。我們依據多年來在台灣協助身心障礙者的經驗,將成功脫貧模式擴展至國際,
期盼能獲得您的認同與支持,謝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