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造訪,您可以在此訂閱文章或發表評論,將您的寶貴意見在這裡與大家分享。
更歡迎您撥冗瀏覽下列網站: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TaiwanMingAi.com/
機關批發:http://www.xoworld.biz/
生活美學: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store/DEAE5T
居家修繕: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store/DEACEL

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

淺談壁癌


住在台灣的人應該沒有不知道壁癌這檔子事的,幾乎家家戶戶或多或少都曾發生,而且更慘的是,不管是積極處理,或是消極不修,每隔幾年總是要再來一次,也不管是土法煉鋼自己DIY,還是砸下大把銀子找專業師傅修繕,卻怎麼弄也不見有滿意的成效,到後來似乎也就認命投降了,同時也造成了許多人對於處理壁癌問題的相關技術、產品或工作人員,產生了相當大程度的偏見與不信任感,能熬過半年就感到開心,撐過一年以上的叫做夠本,而超過二年以上的,就肯定會被四處傳頌講成是奇蹟了。
 
其實壁癌發生的原因滿簡單的,不外乎以下幾種:

一、當水份和水泥中的游離鈣融合產生化學變化,成為氫氧化鈣(石灰),最後形成白色的結晶並且持續膨脹,通稱為「白華」,量太多時會把牆面補土與漆料撐破;

二、因為牆壁內的水管破裂,或是有裂縫導致由外而內的不斷滲水,導致牆壁內含水量太多,而將前面所說的氫氧化鈣推擠出牆面,當水蒸發掉之後就殘留在牆面,或隨著水流到處出現(有點像鐘乳石那種現象),嚴重的話還會腐蝕掉整個牆壁甚至鋼筋而導致牆壁結構受損;

三、當初攪拌水泥的過程中使用了不恰當的水或原料(比方說:海水、海砂),水中含有硫酸鹽或氯化鹽這種酸性成分,日子久了產生化學變化,之後就產生腐蝕情況,也會導致整個牆壁甚至鋼筋結構受損;

四、戶外或室內的環境中溼度過高,造成牆面補土或塗料無法附著而剝落;

五、環境中有強酸或強鹼,造成牆面補土或塗料被腐蝕。

夠簡單對嗎?但是許多情況下卻是無解。

像前述第一個原因,那是自然而然必須要發生的事情,水泥顧名思義,有可能不跟水攪拌嗎?因此產生壁癌只是時間的問題,而且會持續發生,一直到水泥裡面不再有一絲一毫的游離鈣才會停止。

再來看第二種。台灣地理位於地震帶上,所有的房子一定會經歷地震的搖晃,完工交屋多年後,屋頂與牆壁等鄰接的地方,怎麼可能還能像新蓋好的時候毫無縫隙?而且就更別說萬一不幸遇上了偷工減料的無良建商,那就會更快發生。何況一棟房子埋藏在牆壁裡面錯綜複雜的水管,只要有任何一根接頭沒封好,或是因為地震搖晃過程中可能就擠壓水管造成破裂,還有更莫名其妙的是,樓上或隔壁鄰居重新裝潢時沒有注意或施工技術欠佳,水管要不漏水都很難,之後想要抓出癥結點更是難上加難,常常都得自認倒楣,而透天厝常見的則是屋頂的排水洞阻塞,屋子旁有大樹的更是幾乎百分之百堵死,造成屋頂積水不退,進而慢慢從縫隙中滲水進入牆壁。

第三種在外島則很常見,因為蓋房子時就近從海邊取砂,於是每一間房子或碉堡通通都是海砂屋,經過幾十年後,不用等敵人砲擊,房子自己就會鋼筋結構腐蝕而垮掉壓死人,相較之下,壁癌已經是個微不足道的小問題了。

第四種是常見於長年沒人住的房子,或是通風不良的地下室,潮溼絕對是主要的原因。

第五種通常出現在工廠,因為作業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所造成。

以上常見的五種壁癌發生原因都不容易處理,有些甚至是一定會發生而且無解,比如說第一種,以及第三種情況,除非改住木造或石造房屋,住水泥蓋的房子幾乎註定就要跟壁癌共處一室。

話說壁癌之所以用這個「癌」字來形容,實在就是因為跟人體的癌症太像了。當牆壁表面出現了一個小氣泡或是掉漆等症狀時,其實裡面已經有很大的面積在漫延,只是還沒凸顯出到表面,我們還看不到而已,等到出現了很明顯的症狀,通常就是末期了。

但是我們卻常看到很多人在處理壁癌的問題時,常常裝作沒看到問題的嚴重性,僅僅針對牆壁表面上看到的那一小塊區域進行處理,而忽略了其實要整片牆,甚至是整個房間全部都得進行檢查與施工。往往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產生壁癌問題,然後再回過頭埋怨說產品品質不好、師傅技術太差等,真是冤枉極了。

簡單來說,只要發現牆壁上有一點點的壁癌症狀,請針對前面所說的那五種原因先進行自我判斷,看看是屬於哪一種類型,務必要找到癥結點,才好對症下藥。比如說,如果房子真的蓋得品質不錯(愈來愈多的人選擇自建,所有的建材原料都親自監控,本身的專業知識也充足,不會被黑心包商誆騙),也才剛蓋好沒幾年,但牆壁仍然產生壁癌,那麼就要合理推論是不是牆壁裡面的水管破裂導致滲水。這個意思是說,如果查出來是水管破裂滲水所導致的潮溼,日積月累之後進而形成壁癌,那麼光是處理牆壁表面,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治標行為,終極根本解決之道,還是得要挖開牆壁,將破裂的水管補好才能真正根治,因此之後壁癌也就自然不會再發生了。或是說地下室的房間潮溼,那麼除溼機就不能省啦,否則溼氣這麼重,想要要不長出壁癌也很難(說不定會長靈芝哦)。

至於海砂屋?認命吧,再努力多賺點錢再買一間新的吧!真的無解!而且壁癌已經不是最重要、最急著要擔心與解決的事情了。

而且,既然壁癌通常伴隨著高溼度環境,再加上因為壁癌所併發出來的粉屑持續飄散在環境中,那麼生活在這個空間裡的人,身體怎麼會健康?像過敏、氣喘、支氣管炎等,當然也就時時刻刻在干擾著我們,尤其是發育中的小孩、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家等,那種對於身體一點一滴看不到的傷害累積,相較於牆壁外觀的醜陋,哪一種危害我們更大?

因此,我們在六年前提出了幾點必須要滿足的要求與理想,讓壁癌對我們的傷害盡量能降到最低,以解決我們對於生活起居最起碼的願望:

一、純水性,潮溼環境仍可施工,收工清潔也很輕鬆

既然牆壁潮溼是形成壁癌最多的原因,那我們就不指望牆壁會乾燥後等著我們去施工,也因此,我們謝絕了所有油性原料的成分組合,因為油水不相容,無法在潮溼的牆壁深入內部,效果當然大打折扣。再加上完工後要收拾環境,清洗工具、衣物及身體的過程,是否又會再次造成環境與身體傷害,這也是不選擇油性原料的另一個重要原因。

二、隨開即用,不用雙劑混合或自行加水攪拌

壁癌產品百百種,有些是要把兩種原料自行混合攪拌均勻,有些則是粉狀要自行加水調成一定比例,有些是鐵罐噴霧,有些則需要拿刷子塗抹、、。就跟我們吃泡麵一樣,要先燒開水,撕開調理包倒入碗內,再倒入開水蓋上蓋子等幾分鐘後才能吃(別忘了還要找雙筷子哦)、、;我們在想,為何不能像八寶粥一樣,掀開蓋子直接往嘴裡倒就好了?當我們費盡力氣把舊漆刮乾淨,再把整面牆上與飄落地下的粉塵清理乾淨後,其實就已經累得半死了,結果竟然還要再花力氣把壁癌原料依比例混合或摻水調勻?為何就不能設計成打開包裝就可以直接使用呢?

三、十分鐘即乾,節省寶貴時間,且立刻發揮防堵功效

現代化社會大家都忙,小家庭中家具其實都擺得「很剛好」,為了壁癌把房間櫥櫃桌椅乾坤大挪移,等一個有空的假日希望能二天搞定,結果光是壁癌原料就要等三天才乾透,都還沒提說可能還要用補土填補牆面的凹凸不平,以及重新粉刷的時間了,每天一回家看著屋內一團凌亂,最起碼也得要半個月的時間無法恢復正常生活,即使外包給專業師傅,要嘛遇到有良心的慢工出細活,照樣等半個月以上才會完工,不然就是遇到衝鋒飛車隊,每一層都還沒乾就進行下一層的塗佈,效果大打折扣,做了也幾乎等於白做。若是剛巧再遇到梅雨季節幾乎天天下雨,那才真是教人頭痛。

四、塗抹一次即可產生效果,節省無謂支出

原料配方如果能調整到適合絕大多數的需求,再加上濃稠度調得剛剛好,不會太稀造成不夠,也不會太濃而刷不動,那是否就不需要非得塗二次甚至更多次才行?如果能夠讓我們仔仔細細地塗一次就能搞定,省下來的時間與精力也就等同於是省下了許多額外不必要的支出。

五、可廣泛使用,如:磚石水泥材、木竹材、金屬材等

看到這裡,水泥牆會長壁癌大家應該都能理解並同意了,可是木竹材質的裝潢好像也容易會發霉吧,很多人家裡都有木工裝潢或鋪設地板,再加上頂樓住戶也有很多人加蓋鐵皮屋來隔熱,但是鐵皮屋屋頂也會生鏽啊,可不可也順便保護一下。

六、黏著性極高,乾燥後難以剝落,亦可當作水泥砂漿添加劑

萬一日子久了產生化學變化,不再像剛塗上去時那麼牢固,屆時照樣一片一片掉落下來,所以說黏性一定要夠強,就像諾曼第登陸作戰時的灘頭堡,接著後面的補土及面漆才會跟著牢靠穩定。更其甚者,乾脆也能直接混合進水泥砂漿,讓整個牆面的牢靠度及密封性更好。

七、相容性良好,乾燥後可立即進行補土或塗抹任何種類塗料

有些人想要在修補壁癌後,用補土補到牆面非常地平整,然後接下來想用水性室內漆進行美化,還有些人想要在牆塗抹不規則的藝術泥痕,也有些人只是想要塗一些便宜的油性面漆就好、、,所以如果不管之後想塗甚麼,通通都能相處融洽,通通都不會脫落,且不快哉。

八、效期長達五年,能承受急遽溫差與強酸鹼侵蝕

目前我們對於耐用效期只能講到五年多一點,因為研發完成後首次施工到今天才五年多而已。另外為了某些工廠環境的特殊需要,必須要能夠承受急遽溫差變化(一秒內從-25+450),以及強酸強鹼(苛性鈉~濃硫酸)的侵蝕等,就成為我們所訂立的基本要件。

九、不能含有重金屬、塑化劑、有機溶劑及甲醛

這年頭講這個要求好像已經變成是多餘的了,歷經許多重大的黑心商品社會事件之後,幾乎每個人對這些成分都已經相當反感,避之唯恐不及,但奇怪的是到了賣場或網路商店,還是有許多產品是使用有機溶劑(油性)的,真的教人感到很奇怪。

十、價格實惠,不會對家庭開支產生排擠

萬一房子太大,或是在外租屋的年輕學子,以及剛成家立業正在拼經濟的年輕人,手邊能動支的預算不多,此時何必一定要迷信昂貴又不見得有效的進口貨?台灣其實有很多很棒的原創研發與設計,再加上100%在地生產,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,當然應該用力支持一下。

我們在面對壁癌的問題時,並非是硬碰硬的與壁癌正面對決,就像前面說的那五種原因,很多並不是我們來硬的就能解決,更多的時候我們升斗小民只能選擇無奈的默默承受,比如說像是公寓大廈公共水管破裂漏水的問題、海砂屋的問題、無良建商蓋房子偷工減料的問題、等,所以我們採取了「防堵」的方式來處理壁癌,而非「防治」,因為說到要防治實在是很沉重,口袋要很深不說,自己的專業知是要很充足,甚至還得時時刻刻盯著包商的每一個施工細節,即使是這樣,仍然敵不過隔幾年就來一下的大地震把結構震鬆掉而產生縫隙。所以說,我們在成本與效益之間,最終選擇了「防堵」這樣的大方向,來作為我們研發設計的依歸。

「防堵」的意思簡單來說,就是我們決定不再虛耗時間去理會牆外的世界有多紛亂,因為那些紛亂絕大多數是我們無能為力的部分;但是牆內可不一樣了,牆內的空間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場域,不管是租的還是買的,都和我無時無刻產生重要關聯,同時我們當然期盼這個空間裡面是舒適的,也因此我們想盡辦法要把水份阻擋在牆外,千萬別滲進室內來,否則遲早壁癌就會來裡面找我們麻煩。除非牆壁的隙縫,或是水管破裂造成漏水情況一直持續,那是屬於本來就應該要積極修復的問題;如果只是前面所說的第一種、第三種、第四種以及第五種原因時,牆面沒有明顯持續滲水,頂多只是摸起來有點潮溼不乾爽,那麼使用「防堵」的方式,將會比「防治」有效許多,而且成本也比較低。但同時還是要再次提醒,第三種原因(海砂屋)最大的危險並不在於壁癌,而是腐蝕結構造成崩塌的必然性,這要非常手段才能解決,並非這裡要討論或能討論的議題。

總而言之,住在台灣的我們是不可能躲得過壁癌的摧殘,更何況任何一家建商在興建房子時,基於成本利潤的考量,絕對不可能針對屋頂、牆面,或是門窗框緣進行妥善的防水,甚至防壁癌處理,反正只要交屋的時候看起來乾淨漂亮就好,對於牆壁裡面的諸多問題,我們也無法立即查覺出哪裡有問題,等到搬進去住一陣子之後,漏水或壁癌才一點一滴的四處冒出來,建商當然會以過了保固期來推拖搪塞,而我們就只好自己去面對,耗費掉大量的金錢與精力,卻仍然不見得有辦法解決。因此,「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」,「預防重於治療」才是正確且根本的態度,老舊的房子需要整理自不在話下,新成屋或新交屋的,是否更應該從毛胚房就開始進行防堵,以防後患。而且要解決壁癌的困擾,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,通常都是因為沒有找到發生問題的癥結點,以及忽略掉或是被迷惑掉很多我們都知道的基本常識(如油水不相容)。面對問題,選擇正確的方法徹底解決,才是成功處理好壁癌的核心要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