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您的造訪,您可以在此訂閱文章或發表評論,將您的寶貴意見在這裡與大家分享。
更歡迎您撥冗瀏覽下列網站: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TaiwanMingAi.com/
機關批發:http://www.xoworld.biz/
生活美學: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store/DEAE5T
居家修繕: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store/DEACEL

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

都是態度的問題

「手工藝品」跟「手工藝精品」差別在哪裡呢?差了一個「精」這個字到底有多大的差異?

其實全部都只是「態度」的問題。

自我期許的態度
當我們準備要去從事一件工作,無論是基於自願或無奈,也不管是基於私人興趣或是生活壓力,其實都存在著一絲微妙的影響因素,那就是:「到底要做到甚麼程度才算滿意?」這裡所說得滿意大多數是指自己對於自己的滿意程度,而非別人對我們的評價,而且每個人對於滿意的界定標準不同,因此就常常會發生雖然自己已經覺得很用心了,但是仍然遭受到別人的批評或責難,有的時候的確是自我表現欠佳,但更多的時候是因為當初自己所設定的標準太低所引致,雖然我們並不需要一輩子在他人的要求下過活,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聯繫,總還是脫離不了人情世故與交際往來,所以說在適當的環節中,把自我要求標準稍做調整與提升,除了降低別人的負面評價外,也是對於自我潛能挑戰的一個好的開端,因此是個態度問題。

面對環境生態惡化的態度
個人的書房要乾淨是簡單的任務,只要自己打理整潔就可以辦到,但這個世界要恢復到「正常功能」的境界,則不是一個人關在書房裡就可以克竟其功的浩大工程。可是如果倒過來想,一個人關在書房中到底能做甚麼事情,好讓這個世界的環境改善,進而防止生態系統繼續惡化呢?其實這個就簡單了,只要我們把手工藝品製作過程中每一個環節都重新加以檢討省思,坯體盡量選用生活或事業廢棄物、塗料膠水使用非有機溶劑性質的成分、降低純粹只能用於觀賞裝飾用途的比例、等,其實就已經是在實踐保護環境的責任,生產與銷售一定會產生某種程度的資源耗損,由其在現今商業社會結構中,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免除掉一些必要性的惡:「適度的包裝」,但除了非用不可的素材外,我們可以用盡心思去選擇恰當的替代品,並為這些非產品主要功能的配套素材規畫好自然反璞路徑,當然也就可以成為一種負責任且環保的有效作為,依據現今人類文明發展的程度,只要口袋裡有錢,大概甚麼科技產品都可以買得到,但是當我們逐漸發現到有些東西不見得買得到的時候,才開始回頭說要珍惜與保護,可能都已為時已晚,現在當然都還來得及,但是再拖下去而不處理的話,可能就得準備面臨滅亡的悲慘境界,這裡指的至少是:「陽光、空氣、水」,包括但不限於這三種。

簡樸過生活的態度
欣賞一幅佳作跟享受一頓大餐,都是教人感到幸福的事情,大餐所帶來美好滋味的回憶,亦如同佳作畫面常存於腦海中,偶爾浮現,令人回味無窮。花費數十萬元去買一套國際精品家具,擺放在家中增添氣氛與生活情調,跟自己DIY手工製作布置居家擺設,同樣也能讓我們心情愉悅,二者間的差別,僅在於是否這些外來物品,是否就是我們內心深處所追求的人生活目標,以及我們自行製作的工藝水準,是否能讓自己感到滿意。我們當然可以花費巨資,去採購稀有昂貴的專屬素材原料,是不是自己動手製作當然也就不是重點;而若是從另一種角度來思考,利用現成生活週邊既有的廢棄物或冗材,透過觀察、學習、臨摹、實作等自我挑戰之方式,化腐朽為神奇,將原本即將要拋棄的垃圾,轉化為能夠讓自己滿意,且足堪重新賦予使用價值之器物,這種完成後的高度成就感,可能會比僅僅是花費大把鈔票去採購新品,而無法相提並論的自我成長與滿足。

持續追求改善的態度
「人非聖賢」是一句耳熟能詳的老生常談,但「人非聖賢」並非是指稱「人無法成為聖賢」,這句話只是在說明人一生下的起跑地位通常是一致的,之後透過成長過程的學習與努力,開始發展出和別人不同之能力與專長,也因此,當我們面對從未接觸過的事物,初期的失敗與挫折就成為是必要的過程,若是有人一次就成功,那也僅能視為是巧合或運氣好,或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天資聰穎,但絕非常態現象。所以說,每一個人都將會歷經手工藝品,並逐漸進步到手工藝精品的高階境界,這個過程當然絕非一蹴可幾,所以說,我們自己能否持續檢討缺失,持續改善,發揮刨根究底的好學精神,其實就是決定了我們所製作的手工藝,到底終點站是在普普的手工藝品,還是教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手工藝精品,這二者之間,幾乎都不牽涉天生資質的問題,而都是取決於自我態度定位的問題。

尊重他人權益的態度
基於「誠實是最佳的商業策略」指引下,適當地告知他人其應有之權益與產品優缺點,並確保過程中能夠忠實陳述事實,如此不但不致於造成交易失敗,反而通常會加速促成且布局更多的潛藏商機,這其中並無高深之理論與學說,只是簡單的: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」的自我價值反饋而已。我們只要把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事與物,百分之百等同映射到他人身上,並將他人權益與自身權益畫上等號,其實就可以算作是完成交易(廣義的交易,而非僅為買賣)程序,且過程中完全無須口沫橫飛地浮誇灌水,也不必刻意矮化我們自我的格調或價值,交易雙方均處在平等的天秤二端,進行充分的理念溝通與內容理解,並平順完成整個交易。說來真是很簡單,但卻有許多人做不到,大部分原因還是在於我們自己:「因為我們都太冷漠了,自己建構了一道高牆阻絕他人的熱情,而不自知」。

拋開我執,展開雙臂熱情擁抱世界,這一切美好人生的起源,盡皆繫於「態度」二字。

沒有留言: